管理学院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人文医学研究中心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卫生政策管理研究中心>>中心简介
卫生政策管理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团队
中心活动
管理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

卫生政策与管理中心成立于2015年10月,主管部门为遵义医科大学管理学院,指导机构为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研究中心人员主要由管理学院卫生管理、卫生经济、公共管理等学科师资力量组成。目前,研究中心主任为冯毅教授。

本研究中心的宗旨为促进遵义医科大学管理学院学术科研队伍在卫生政策、卫生管理与卫生经济等方面的研究,力争发挥学科带头作用,加强对外开放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目标是在卫生政策与管理、医院管理、医疗保障制度、卫生资源和服务整合的相关领域积极进行学科前沿探索和积累,立足贵州,辐射全国,针对本学科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开展创新性研究,为贵州省乃至全国卫生事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提高管理学院在管理学科的持续创新能力。

研究中心针对卫生政策与管理、医院管理和健康保障制度、医学信息管理和健康大数据开发、卫生资源配置以及服务整合等方向开展了积极研究。如卫生政策与管理方面,本研究中心运用卫生政策和卫生服务相关理论及方法,紧紧围绕卫生政策导向,着眼于城乡居民的卫生服务,从政策、服务、制度和机制等多方面展开研究,探讨各项卫生政策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专科医疗服务等的影响,以及卫生政策与卫生服务体系良性互动和发展的规律,寻求最佳的政策策略和组织模式、提供方式,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改进卫生政策策略提供前瞻性指导建议;又如在医疗保障与管理方面,运用管理学、医疗保障理论、卫生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医疗保障的理论基础、医疗保障体系运行、医疗保障基金筹集、医疗保障费用测算、医疗保障费用支付与控制、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医疗服务提供与监管、健康经济学、医疗体制改革等内容,并探讨随着国家卫生政策、医疗保障和健康理念的变化,探讨向人群提供方便、适宜和廉价的卫生服务的方法、途径和策略,以及剖析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实施和完善。以上研究使得本学科在本省的卫生管理领域形成了较高的社会影响力。

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积极鼓励与组织本院管理学科研究人员申请各渠道科研课题,目前研究人员获得国家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和国家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各1项,其它省(部)级、厅(市)级、校级等各渠道项目数十项。研究中心积极鼓励研究人员与外单位开展合作研究和开发,同时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欢迎院内外专家、同行来研究中心进行合作研究或自带课题(经费)进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