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人文医学研究中心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遵义医科大学管理学院简介

遵义医科大学管理学院创建于1985年,是全国省级医药院校最早成立的卫生管理院系之一,是贵州省最早和主要培养公共事业管理尤其是卫生事业管理人才的摇篮。1985年举办全省卫生管理干部培训班,1986年组建卫生事业管理系,1987年正式招收大专学历的应届高中毕业。1996年升格为本科,授予医学学士学位。2000年为适应教育部教学专业目录调整,卫生事业管理系更名为公共事业管理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依托办学优势和资源,以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为基础,成功申报了本科临床医学专业(心理学方向),授予医学学士学位。2010年为适应贵州高等教育发展、我校整体发展战略和学科专业发展需要,公共事业管理系更名为管理学院。2011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获贵州省特色专业建设点称号,2013年获得贵州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4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新增医疗服务管理、健康管理以及社区管理3个专业方向。2019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获得贵州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5年新增应用心理学专业,2019年应用心理学专业顺利通过省教育厅新专业评估和专业评估。目前在校本科生548人。建院37年来,管理学院累计已为国家培养近800余名专科毕业生和近2000余名本科生,毕业生受到社会广泛赞誉,很多毕业生已成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的领导和中坚力量。

学科和硕士点专业方面,2012年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列为学校重点建设扶持学科。同年我院与校附属医院进行资源整合,在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医疗服务管理硕士授权点,于2014年正式招生。2013年我院获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5年招生。目前,已培养医疗服务管理硕士毕业研究生16人,在读医疗服务管理研究生3人;公共管理硕士毕业研究生32人。2022年11月,管理学院和贵州省高校人文医学研究中心合署办公后,人文医学硕士点(2012年挂靠在基础医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划归到管理学院管理。目前,在读人文医学研究生8人。合署办公后,以贵州省高校人文医学研究中心作为人文社科基地建设为契机,管理学院围绕人文医学、医疗服务管理和公共管理学科未来发展需要,建立了相对紧密的学科研究团队,开展了多方向的卫生管理相关科学研究。目前,已形成六个学科特色方向:医学哲学与医学人文教育、组织行为学和人力资源管理、卫生管理与政策、医院管理与健康保障、社区心理健康、情绪与健康研究等方向。

学院下设卫生管理学、卫生经济学、公共管理、公共基础、医学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6个教研室,设有人文医学研究中心、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以及卫生管理培训中心等研究和培训平台,成为全省人文医学、卫生管理和卫生政策培训机构和主要的咨询机构。2019年成立管理学院综合实验室,公共管理实验室建立虚拟教学平台,包括公共政策仿真实训室、公文流转与写作实训室、MPA案例讨论室、多功能实训室,应用心理学实验室包括专业基础实验室、认知行为实验室(ERP实验室、眼动实验室和睡眠监测实验室等)、沙盘游戏实验室、心理咨询实验室。学院拥有专业图书资料室、专业实验室、学生活动室等教学科研场所,办公室均实现现代化办公,并接入远程局域网服务,与国内外实现了图书资源共享。拥有公共事业管理、应用心理学本科生实习基地50家。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教授8人(含校内聘教授2人),副教授18人;博士21人,硕士3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3人。有校级学科带头人1人,贵州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委员会专家1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专家库专家1人,多人在国家、省市协会、学会中任职。全院老师是一支富有团队精神、创新精神的高学位、高职称、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目前管理学院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2014年承担科技部“十二五”规划项目子项目1项,2020年获得全国软科学项目2项。发表科研论文18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60余篇,SCI/SSCI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出版或参编教材7部;获各级成果奖励10余项。

为促进跨越式发展,学院在强化内功,内增活力的同时,积极加强对外合作,不断增强学术交流的主动性,先后与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贵州医科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贵州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等建立了院际合作关系或合作意向。学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鼓励老师参加全国或地区相关专业学术会议,同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我院讲学,并担任我院客座教授或兼职导师。依靠自身专业优势累计为贵州省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训卫生管理人员近5000人次。

学院是一个有着37年厚重办学历史的院系,愈久而弥新。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本着“加强重点学科、突出特色优势、综合协调发展”的原则,以学科发展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科学研究为推力,以社会服务为目的,坚持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并重,强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五大功能协调并进,实现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稳固省内一流,创建西部有一定影响的管理学院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