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人文医学研究中心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专业介绍>>正文
应用心理学专业介绍
2021/07/19   审核人:

专业发展历程:

为响应国家对应用心理学人才的相关文件精神、满足社会需求、促进学校多学科发展,我校于2014年成功申报应用心理学专业,并于2015年正式招生。目前已培养三届共99名毕业生,在校生127人。专业于2020年顺利通过贵州省新专业合格评估,并在全省应用心理学专业评估中位列第7(医学类院校第1)。目前,专业在学校和学院大力支持下发展迅速,力争早日申报贵州省一流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点。

专业代码:071102

学制:四年,文理兼招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新时期我国健康事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掌握扎实的心理学基本理论与一定的医学知识,具备心理咨询与辅导技能,兼具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拥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医疗卫生机构、教育机构、社区服务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心理咨询与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心理学人才。

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为医学和心理学。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临床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专业基础课程包括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神经生理解剖、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人格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测量学、西方心理学史、生理心理学、心理统计学。主要专业课程包括临床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咨询与辅导、变态心理学、心理诊断与评估、心理咨询与辅导、神经与精神病学、儿童问题与辅导、成瘾行为与心理治疗、犯罪心理学、个人成长辅导、认知行为疗法、游戏疗法、管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主要专业实验分布在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统计、神经生理解剖、生理心理学。

实验室与科研:

专业建有心理学综合实验室,包括心理学教学实验室、行为学实验室、脑电实验室、生物反馈实验室、沙盘游戏室、游戏辅导室等,占地总面积约400平方米。实验设备共计约237万元。为适应教学、科研要求,近几年新增64导ERP、体动记录仪、生物反馈系统等仪器。根据自身优势和国家发展需要,专业成立了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基本形成了情绪与健康研究与社区心理健康研究两个研究团队,并已着手开展多项研究。专业教师近5年来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1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论文12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6篇、教改论文11篇。

毕业及学位授予:

具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德、智、体、美合格,在规定年限内修完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207.1学分,方能毕业;同时计算机水平需达到学院的统一要求。具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德、智、体、美、劳合格,按要求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必修课程且成绩合格、选修课程达到学校基本要求,总学分达到本专业所修课程最低学分207.1学分,通识选修12个学分中,其中美育艺术类课程的选修必须达到2.0个学分,国家体质测试成绩达50分及以上,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经审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以及《遵义医科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各类学校、政府相关部门、心理服务相关公司、各类医疗机构、企业人力资源部、监狱与戒毒所等司法相关机构等,也可结合兴趣继续深造,攻读心理学相关硕士学位。

教研室负责人:朱千、刘志军,联系方式:438304267@qq.com、287002719@qq.com)

图1 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

图2 应用心理学专业2020届毕业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