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人文医学研究中心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务公开>>正文
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工作规程与方法
2014/10/22 遵义医学院管理学院  审核人:

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工作规程与方法是党支部工作运行机制,该制度的建立将有效规范支部书记及委员的工作方法。其主要包括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会议制度、党支部委员议事规则、党员大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学习制度、教育管理制度:

一、党支部会议制度

(一)党支部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召开。

(二)班子成员党支部会议必须有半数以上委员到会方能举行。

(三)党支部会议讨论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工作报告和围绕中心工作,制定完成计划任务的措施;讨论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决议、批示的措施和向上级党委提出工作的请示和报告;讨论积极分子列培,听取接纳新党员的意见和研究给予党员奖惩的决议;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研究解决办法;讨论党员的教育、培训和考察鉴定;讨论党支部委员的分工,并汇报、检查每个支委分工的工作情况。

(四)党支部会议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形成会议决议、决定。

二、党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

(一)党支部委员会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支部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如有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召集、主持。

(三)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必须有半数以上的委员到会方能举行,根据议题需要,可以邀请有关人员列席。

(四)党支部委员会的议题,由支部书记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其他委员拟提交会议讨论的问题,应事先与支部书记沟通。

(五)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召开的日期、议题及有关事项要提前通知与会人员。与会人员要按会议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发言准备。

(六)党支部委员会决定重大问题,要经过充分讨论,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的决议必须有应到会半数以上的委员赞同;如果对处理重大问题和决定重要事项出现分歧,不应匆忙作出决定,待进一步调查研究统一认识后再作决定,也可将有争议的事项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在紧急情况下,党支部委员会成员不足半数时处理的重大问题,事后应向下次支部委员会报告。

(七)会议要做好记录,决议形成后按照分工认真组织实施。会议研究具有保密性的内容,与会同志要严守机密。

三、管理学院党总支学生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一)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围绕管理学院党总支的中心工作,讨论制定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

(二)讨论批准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三)讨论接收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和表彰、处分党员等问题。

(四)选举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讨论撤换不称职的支部委员会委员。

(五)讨论决定上级党组织布置和支委会提交的其他重要问题。

(六)党员大会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

四、管理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

(一)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性。

(二)汇报思想,交心谈心,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党的战斗力。

(三)总结工作经验,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完成任务的计划和措施。

(四)组织生活会要突出实效,提高质量,防止流于形式,每次生活会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五)组织生活会一般于每年年底召开(特殊情况例外)。

管理学院党总支学生支部党员学习、教育与管理规程与办法

五、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学习制度

(一)支部委员学习。由书记召集,全体支部委员参加,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主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感,正确把握形势,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

(二)全体党员学习。学习内容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规党法基本知识、上级文件、领导讲话、有关报刊、重要文章、发改方面业务、市场经济知识和科技文化知识等,学习或传阅相关的文件、通报。在学习中,个人有学习笔记、有学习心得体会。

六、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

(一)对党员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组织、引导党员努力学习和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和各种业务知识,使党员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以正面教育为主,适时开展警示教育和诫免,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每半年研究一次党员教育工作,并根据组织部门党员教育规划,有计划地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

(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会。

(五)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六)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同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教育、培养和考察。

管理学院党总支

2012年1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