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人文医学研究中心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机构>>正文
遵义医学院卫生政策与发展研究中心
2014/09/07 遵义医学院管理学院  审核人:

中心简介

中心前身是遵义医学院管理学院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1985-2013),根据贵州省卫生事业发展以及遵义医学院发展规划需要,于2013年成立。中心宗旨:“立足遵义、服务贵州、辐射西部”,为贵州省卫生政策和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为西部地区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服务。

主要工作

开展贵州乃至西部卫生政策与发展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研究方向一:卫生政策与管理

主要研究内容:国外卫生事业管理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研究、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基本药物政策研究、公共卫生政策研究、农村医疗卫生保健政策研究、城乡卫生经济政策研究以及其他与卫生事业管理和卫生政策相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同时密切关注贵州卫生政策与管理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如基本药物政策、公立医院改革、医疗服务体系规划与发展、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政策问题、城乡统筹卫生政策等,突出本地研究特色。

本研究方向负责人:刘国琴

◆研究方向二:医院管理与健康保健

主要研究内容:循证医学研究、医院治理结构及其战略管理、区域卫生资源配置、卫生人力资源管理、整合的医疗服务系统、医院经营管理、医院绩效评价管理、健康保障制度研究、城乡医疗保险统筹发展研究以及管理型医疗研究等。

本研究方向负责人:魏来

◆研究方向三:社会心理与人群健康

主要研究内容:大学生、青少年心理健康干预及其管理模式研究、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干预研究、不同亚文化人群健康状况研究、吸毒人员人际互动及其模式研究、精神卫生干预模式研究等。

本研究方向负责人:杨映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