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人文医学研究中心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务公开>>正文
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
2014/10/22 遵义医学院管理学院  审核人:

为充分发挥管理学院党员教师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职能及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管理学院发展学生党员的数量、质量,同时,为管理学院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根据管理学院实际情况,经系党支部研究决定,建立管理学院党员联系班级制度。

一、联系班级党员的主要职责

(一)配合辅导员深入学生之中,了解学生对教学、管理、生活等方面的反映,掌握学生中的各种动态,并及时向系党支部汇报。

(二)参与指导学生学理论、学党章的活动。

(三)协助辅导员做好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和后进学生的教育等工作,指导学生开展专业学习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四)负责对本班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要求进步同学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

1、对要求进步同学的培养

(1)党员教师对联系班级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在一个月内应找他们谈一次话,鼓励他们在政治上的进步;

(2)在时机成熟时,形成书面材料向系党支部提出,是否可以确定其为入党积极分子。

2、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1)党员教师是联系班级入党积极分子的指定培养联系人;

(2)培养联系人要经常同入党积极分子接触谈心(每季度至少谈心一次),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鼓励他们积极上进,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并指导他们写思想汇报(每季度一篇);

(3)培养联系人做好考察写实工作,每季度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一次,每半年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上签署考察意见,写实和签署意见时,要优缺点分明,重在指出不足,帮助他们进步,切忌空话套话;

(4)联系人要经常向系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情况,并及时向系党支部提出加强培养教育的措施和建议;

(5)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一年以上,具备发展条件时,及时向系党支部提出将其列为发展对象的建议。

3、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1)党员教师是联系班级预备党员的指定入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在介绍发展对象入党时,应向被介绍人解释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认真了解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现实表现、学习状况、家庭情况及个人经历等,并如实向党组织汇报;

(2)入党介绍人应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认真填写介绍人的意见并 向支部大会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

(3)被介绍人批准为预备党员后,继续对其进行教育和考察;

①要对预备党员提出明确要求,指导他们指定和落实进步规划。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要比入党前有明显提高,做到三个不降低,即:工作责任心和业绩不降低,学习积极性和成绩不降低,综合测评名次不降低。并把这些作为转正考核的主要指标。

②交给具体工作任务,通过压担子,党员联系群众等措施,让他们直接参与党的工作;

③入党介绍人负责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的表现进行深入细致的考察,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教育,按时填写《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并促使其按时交思想汇报(每季度一篇);

④指导预备党员接受党内生活的基本训练。如按照有关制度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民主评议活动等。

二、联系班级的具体要求

(一)联系班级老师每季度要到班级不得少于一次,经常参加班级的班会活动。

(二)经常与辅导员保持联系,沟通信息,反馈情况。

(三)参加班级举行的各种重要活动,与学生谈话接触。

三、联系班级党员教师考核

(一)每学期末系党支部负责对联系班级党员教师进行考核。

(二)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职称评定的推荐条件之一。

一、党员教师挂牌上岗制度的实施目的

1、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的建设,增强党员教师的党员意

识,接受学生监督,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管理育

人、服务育人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每一位党员的

先进性,以高尚情操、爱岗敬业的精神影响学生,从而树立

党员的先进形象,争创一流的党总支和党支部。

2、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影响和带动全系每一位教职工,从而进一步提高管理学院教学规范化管理的程度,使管理学院教学质量更上一个层次。

二、党员教师挂牌上岗制度的实施方法

1、由系党总支统一印制“党员承诺卡”,规定了党员教师向

任课班级每一位学生的八点承诺(详细内容见附件一);

2、每学期初,每一位党员教师主动到党总支领取“党员承诺

卡”,任课的每一个班级均应有一份;

3、党员教师在所教课程班级(包括实习)的第一次课上,郑

重向同学宣读“党员承诺卡”上的八条承诺,并将已签名的“

党员承诺卡”交由所在班级的班长保管,接受全班每一位学

生的监督;

4、在此期间,系总支设立意见箱,接受每一位教师与每一位

学生的监督,认真听取每一份反馈意见。

5、每个学期末由教师党支部或学生党支部召开学生代表座

谈会,听取学生对每一位任课的党员教师对其承诺的八点具

体实施情况的意见,并让学生填写由系党总支制定的意见反

馈表,给每一位党员教师打分(反馈意见表见附件二);

6、教师党支部将根据总支意见箱中意见书,座谈会记录及学

生填写的意见反馈表,汇总出每位党员教师意见反馈汇总表

(附件三),向系总支汇报,并及时反馈到每一位党员教师,

以便党员教师及时整改;

7、每年总考核一次,根据学生的意见反馈和打分的情况,总

支评选出2—3名党员教师示范岗,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必要

奖励,并制作党员教师示范岗牌。

管理学院党总支

关闭窗口